1. Home
  2. 小一入學
  3. 小朋友好怕默書? 四個默書超入腦方法
小朋友好怕默書? 四個默書超入腦方法

小朋友好怕默書? 四個默書超入腦方法

0

如果話人生必會經歷的事情,默書雖然唔多人提起,但都應該要榜上有名。但同一時間,默書都會出現在另一個表上,那就是學生時代的折磨榜。但是,不少家長都表示,默書真正的折磨是在為人父母後,那又是別有一番深刻的體會。

默書有咩用

當花了很多時間在溫習默書上時,難免都會問一句究竟默書有咩用。當見到孩子在完成一大堆功課之後,還要犧牲休息時間,挑燈夜讀溫習默書範圍時,亦一樣會想問默書有咩用。明明現時網絡發達,Google咩都有,快而且豐富。中文默書的成效在知識層面上難道可以和Google比嗎?英文默書再怎麼默都不可能默得比一個字典網站多。難道默書真的是為了折磨學生嗎?

雖然我們都不喜歡默書,但無可否認,默書真的有它無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背誦對於文科而言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說,默書是為了幫學生建立知識儲備。為甚麼有些人可以出口成文?除了看得多外,還要記得,學以致用並舉一反三。所以默書背誦往往是學習的第一步,尤其是對年紀小的學生。

另外,默書的重要性,在英文默書上更是展現得淋漓盡致。試想一下,當年剛開始學習一門新語言英文時, 沒有英文默書,你根本記不住單詞,不知如何拼寫。試問又怎樣使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呢。同樣事例也適用在中文默書上。

所以,無論是中文默書,還是英文默書都是在為學生打好基礎,建立知識儲備,讓他們至少有東西可用。默書是一個轉化過程,一個將資訊內化成為屬於自己的知識的過程。

雖然知道默書有咩用,但是這無阻默書繼續折磨人的事實。確實,對於默書確實可以是一個很折磨的事情,但其實只要找對方法。默書,不論是中文默書,或是英文默書都可以很輕鬆。

四大默書入腦方法

中文默書和英文默書,雖然都是默書,但卻很不同。如果你在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中英文默書,你一定會覺得吃力。要默書入腦,就應該要根據默書的範圍和科目的特瑟改變溫習默書方法,例如,如果數學要默書,背寫公式,記入腦的方法一定與中英文默書有所不同。

1.默書入腦方法 —中文默書賦予意義拆字

中文是從象形文字演化而來的。現代文字也保留了不少特色,象形、形聲等等。而人又有喜歡故事的特性,所以為了幫助記憶,家長可以利用這特性。在幫助孩子溫習中文默書和認字時,家長可以將文字拆開不同部分,再賦予意義將不同部件聯繫,幫助小朋友認字記憶。例如,「禁」就是樹林外的不准進入的警示、「岩」就是山中的石頭。

默書
運用記憶法:中文默書賦予意義拆字。

2. 默書入腦方法 —運用想像力

除了認字外,利用同樣的方法文字詞語的中文默書,同樣有效。只要細心品嚼,就會發現中文的有趣和意義,例如「驚天動地」、「顧名思義」等。有些詞語更是有想像畫面的,例如「腰纏萬貫」、「一石二鳥」等。

在溫習中文默書時,多運用想像力將文字和意義連結,絕對能夠幫助小朋友入腦。如果一篇文章,沒有經過理解和思考,就只是一堆文字,好比你在閱讀一篇未掌握外語的文章一樣。這種情況下,要怎麼溫習默書,將東西死記爛背,只會事倍功半,而且會很辛苦。

3. 默書入腦方法 —重複曝光洗腦法

想當年要背默文章時,為了應付頻密的默書,幫自己將默書內容記入腦和節省溫習時間,會將默書範圍錄音,然後播放。他們會在睡覺時、返學途中不斷播放,利用重複曝光的方式,幫助自己熟悉內容。

4. 默書入腦方法 —拆開默書範圍

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要將默書範圍一次過放入腦,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要默書入腦,不可以急於求成、一步登天。除了有限的記憶力外,面對過於多的默書範圍,難免會被嚇怕和產生抗拒感,如此要默書入腦就更難了。

所以在溫習默書時,應該要慢慢來,將範圍拆解。在溫習英文默書時,更可以一句一句來,耐心慢慢背誦默書。然後,再慢慢疊加。其實,溫習默書,將知識記入腦,都是一步一個腳印,想起高樓一樣,可以慢慢來,最重要是紮實,而不是求快。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