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你的小朋是資優生嗎? 資優生特質是什麼?
你的小朋是資優生嗎? 資優生特質是什麼?

你的小朋是資優生嗎? 資優生特質是什麼?

0

什麼是資優生? 家長可以如何評估

根據教育局的指引,資優兒童是指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潛能的兒童,並不只局限於小朋友超出同齡的智力表現,包括:

1.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

2. 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

3. 有獨創性思考,能夠提出創新的意見;

4. 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分;

5.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在推動他人完成目標方面有極高能力;

6. 在競技、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方面有突出天分。

然而,在上述6方面中,只有智力這一方面具有客觀和科學化的評估測試。

資優生鑑定

鑑定的程序會先由具認可專業資格的心理學家評估兒童的資優類別,以使用合適的測試評估。一般對象為四歲或以上的兒童。評估之前,心理學家會先與父母進行面談,以了解兒童的整體情況,同時簡介評估的流程。評估完成後,心理學家將根據兒童在評估過程中的表現撰寫評估報告,並向家長提供詳盡的解釋和建議。評估能有助瞭解兒童的發展狀況,並提供相應的支持和幫助,以促進其健康成長。

香港常用的智力測驗的評估範圍包括語文及操作(邏輯推理及空間關係)的能力。若孩子智力經測定後,智商屬於超常水平,則稱為智優。不過,相關智力測驗範圍則不包括音樂、運動、創造力等,未能全面發掘小朋友的多元化潛能。

資優生智商

在不同的地域和文化背景,智力評估的題目可能會有所調整。其中,韋氏智能測驗是最常用的智力評估工具之一。這項測驗的結果不僅能夠顯示測試者的整體智力水平,還有言語理解、知覺推理、工作記憶和處理速度等四個範疇的評估結果。根據統計學的常模分布來呈現智力測試的結果,得分在不同區間的人數比例如下:低弱智能(70分以下)佔2.2%、有限智能(70-79分)佔6.7%、中下智能(80-89分)佔16.1%、中等智能(90-109分)佔50%、中上智能(110-119分)佔16.1%、優異智能(120-129分)佔6.7%,而特優智能(130分或以上)則佔2.2%。

資優生特質


資優生正面特質有學得快、語言能力高、具獨立學習能力、好奇心強、想象力豐富、專注力強、效率高、記憶力強。負面特質有過度的完美主義,操控他人和情緒波動大。

資優孩子的日常行為表現

作為家長,觀察子女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是必不可少的。透過細心觀察,家長可以發現到一些跡象顯示出子女在某些方面表現出超越同齡小朋友的優異之處。例如,他們可能展現出對某些領域非凡的熱情,並表現出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此外,他們會偏向喜歡自主學習,透過閱讀書籍、利用網絡資源或其他途徑積極地學習新知識。這些特質有助於家長認識子女的優點。

家長可以從以下角度觀察子女是否具備資優孩子的特質:首先是他們吸收知識的速度,他們是否能快速理解新概念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其次是他們與同齡朋友的互動,他們是否展現出與朋輩相比的成熟和理解力。最後是他們在遊戲中的投入程度,他們是否表現出對遊戲或活動的高度興趣和集中力。通過觀察,家長可以更好地了解子女的特點和潛力,並給予他們適當的支持和挑戰,以促進他們的個人成長和學習。

資優兒童在吸收知識方面表現出與一般人不同的特徵。他們通常能夠以更短的時間掌握複雜的概念,並具有深入分析能力。此外,他們通常擁有出色的記憶力和分析能力,從大量的資訊中抓住關鍵點並進行整合。

資優兒童在社交方面展現出與同齡人不同的成熟度和智慧,不論是與成年人還是同輩的互動。他們更偏好和比自己年長或更成熟的人進行交流。由於他們的興趣和思維方式可能與同齡的孩子不同,因此在與同輩互動時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這是家長需要特別關注的地方。

最後,家長可以留意子女在玩遊戲時的投入程度和創造力。資優孩子一般對解難型或具挑戰性的遊戲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同時,他們亦能夠在遊戲中利用巧妙的策略和創意的思維破解遊戲中的難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