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快速掌握BB掃風技巧 新手父母必看
快速掌握BB掃風技巧 新手父母必看

快速掌握BB掃風技巧 新手父母必看

0

新手父母會較容易變得緊張兮兮,始終因為沒有經驗,會較害怕稍有不慎會影響BB健康和發展。普通如餵奶,當中的學問和技巧都可以觸動父母的緊張神經。但各位父母或準父母,請放輕鬆。BB的出生本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要讓因為緊張而忽略掉BB到臨的開心和興奮。至於照顧BB的各種技巧,慢慢來,事情總會好起來的。這篇文章,讓我們先來掌握BB掃風方式和技巧。

BB掃風原因是什麼?

我們常常聽到要幫BB掃風,到底BB掃風原因是什麼呢?其實,幫BB掃風原因是要幫助他們排除吃奶時吸入的空氣,以免BB不適。

BB吃奶的時候很容易會吸啜到空氣,胃部積聚過多空氣會令到BB肚仔不適,甚至會有嘔奶的情況。雖然這都是很常見的現象,但是父母都應該要儘量避免。因此,除了要選擇適合的奶樽大小、使用正確的沖奶和餵奶手法,避免BB吸入過多空氣,在餵奶後,也切記要幫BB掃風。看見BB有吃奶途中有不適反應,例如速度減慢或表現抗拒時,即使是在餵奶中途也應該要幫BB掃風,排出胃部的空氣。

BB掃風方法和技巧

有人會懷疑掃風掃唔到,到底幫BB掃風的方法是什麼呢?幫BB掃風時,可以先讓BB坐在大腿上,然後將他們身體微微向前傾,用手承托BB胸部和下顎,固定頭部,又或者可以讓BB依靠在父母肩膀上,再輕輕掃拍他們的背部,將胃部空氣掃出。但切記幫BB掃風時要掌握力度,不要用死力,而是應該用空心掌輕力掃拍。

幫BB掃風方法看似簡單,但其實也是有技巧的。首先幫BB拍打的位置,就是其中一個BB掃風技巧之一。很多父母誤以為幫BB掃風應該又背部偏上位置開始,但其實應該是從臀部對上的脊椎,即使背部偏下的位置開始。而掃風技巧就是,由下至上用少長輕力掃拍。這樣才可以將BB胃部的多餘空氣掃出,不怕頂住。

另外,針對較難打嗝吐出空氣的BB,另一個掃風技巧是使用按壓的掃風方式。父母可以用掌心從背部由下至上地,以輕力按壓的方式取代掃拍,讓BB身體伸直,幫助他們將胃部空氣推出。

最後還有一個BB掃風小技巧,就是在掃風時可以鋪上BB紗巾在父母肩膀或者BB頸部,以免BB在掃風途中嘔奶,弄髒衣物。

從背部偏下的位置開始,由下至上用少長輕力掃拍 或 用掌心從背部由下至上地,以輕力按壓的方式取代掃拍。

BB掃風到幾時才叫完成?

BB掃風掃到幾時才可以呢?一般餵奶後的掃風,只要掃到聽到BB突出空氣,即使類似打嗝的聲音就可以。

但如果一直沒有聽到BB打嗝的聲音,大概掃風時間過了5-10分鐘也可以停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