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兒童專注力不足可以如何訓練?有什麼特徵?
兒童專注力不足可以如何訓練?有什麼特徵?

兒童專注力不足可以如何訓練?有什麼特徵?

0

孩子經常分心、難以集中,懷疑孩子患有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在揣測之前,不如先來了解何謂專注力不足。專注力不足(簡稱ADHD)和語言障礙一樣, 也是兒童較常見的腦部發展障礙,他們大腦的一部分腦區發展較為遲緩,患者通常會出現活動量過多,衝動和注意力不足等行為問題。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均會令患者面對學習、人際、情緒等方面的生活困難,不但兒童會患有ADHD,成人亦有機會受專注力不足困擾。

專注力不足的病徵

大眾多數認為專注力不足患者是「坐唔定」、無條理、欠缺耐性。其典型症狀主要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行動不受控、過度活躍等,亦會做出不合年紀的行為及難以調節個人情緒。專注力不足的症狀應在患者12歲前出現、持續超過六個月、至少發生於兩種情境下,如學校或家中等場合。

專注力不足也對學童的學業及人際帶來很大影響,由於專注不足的學童難以集中和有拖延行為,在學習上須花費比普通人更多的時間溫習默書做功課,面對有時間限制的測驗考試就如同要完成極度艱巨的任務,因此專注力不足的學童在學業上背負着非比常人的壓力。

另外,由於專注力不足的孩童自制能力較弱,他們容易出現打斷他人說話、排隊時插隊或騷擾別人的情況,以上行為均令他們在面對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有所阻礙。

專注力不足評估

如家長察覺子女有以上症狀,應先作評估再找出治療方案,而非自我揣測,避免延遲診斷,長遠影響孩子個人成長。

坊間有許多機構提供專注力不足的評估測試,不少機構提供了網上免費初步評估檢測,家長可先進行簡單的評估,再進一步到認可機構進行付費診斷,價錢由數百至數千不等,如衛生署兒童體能致力測試中心、香港聖公會輔導服務處、循道衛理中心、協康會等均有提供專注力不足的評估服務。

專注力不足治療

現時對於治療專注力不足的方案主要分為藥物及行為治療。

(一)藥物治療

經診斷後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會以藥物治療,透過藥物幫助患者集中注意力、減低活動量和增加自我控制能力。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可能令孩子食欲不振、失眠或頭痛,然而這些副作用只是輕微及暫時性的,透過醫生診斷減藥及改變用藥時間便會得到改善。部份家長過分擔心副作用的影響而私自減藥或停藥,這種行為不但令醫生更難孩子改善專注力不足的症狀,也很大可能惡化孩子的情況。

(二)行為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外,家長及學校對於孩子的行為治療擔當着重要的角色。家長可為孩子列明賞罰行為計劃、管教訓練等行為治療,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逐步改善孩子專注力不足的情況。學校亦可為專注力不足的學生提供額外援助,如輔導學生解決學業上因專注力不足構成的困擾。

總括而言,部份專注力不足的兒童透過及早治療,能有助盡快改善其症狀。家長及兒童患者應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ADHD的治療,家人的支持是孩子解決困難時的良藥,大眾亦要對ADHD患者抱持包容諒解的態度,不應盲目地為他們套上負面評價的框架。

專注力不足治療
現時對於治療專注力不足的方案主要分為藥物及行為治療。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