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小朋友低燒隱患大 父母不應掉以輕心
小朋友低燒隱患大 父母不應掉以輕心

小朋友低燒隱患大 父母不應掉以輕心

0

小朋友抵抗力低,身體一有個不妥都會觸動著父母的神經。發燒通常都被視作身體發出的警號,當小朋友發燒時父母更是如臨大敵,出盡法寶地幫小朋友盡快降溫。但是有沒有想過比起高燒,其實小朋友低燒更加危險呢?

小朋友低燒更危險

通常我們講發燒,指的都是高燒。小朋友高燒或中度發燒都較容易被旁人察覺,從而及時降溫,紓緩病情。但有別於高燒,小朋友低燒時的表現通常都與平常無異。加上不太懂得表達不適感,難怪旁人會較難發覺小朋友低燒,並採取相關退燒方法。

小朋友點先算低燒?

要察覺小朋友低燒第一步是先了解他們的正常體溫。小朋友代謝速度較快,體溫並不能與大人的標準完全畫上等號。小朋友一般體溫在36℃ — 37.3℃間,當超過37.5℃ 時就會被視為發燒。當體溫在37.5℃ — 38℃ 則是小朋友低燒的體溫帶,超過39℃ 就屬於高燒。

小朋友發燒處理方法

持續的低燒會令小朋友出現頭暈、發冷、畏光的情況。低燒帶來的不適感會令小朋友渾渾噩噩、無法提起精神。當父母發現小朋友對自己喜愛的食物和玩具都提不起勁時,就可以多留意並幫小朋友探熱。

在懷疑小朋友低燒時,父母宜讓小朋友多喝水。因為在發燒時,即使是低燒情況下,身體的散熱速度會較平時快,水分流失的速度和比例都會提升,一不留神會容易出現脫水的情況。所以小朋友發燒處理方法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一步,就是勤為小朋友補充水分。同時,父母亦應幫小朋友更換適量的乾爽鬆身衣物,以助散熱。但若小朋友低燒不退,或出現高燒情況,就需要及早求醫,遵循醫囑服藥治療。

低燒情況下,身體的散熱速度會較平時快,水分流失的速度和比例都會提升,一不留神會容易出現脫水的情況。

小朋友低燒原因 父母不應掉以輕心

很多人都誤以為小朋友低燒代表病情緩和,無需就醫。雖然小朋友低燒或會表現無異,但父母都絕不應掉以輕心。始終,發燒是體內天然防衛系統被啟動的象徵之一,即使是低燒都很可能意味著病毒或病菌的入侵,反映了身體的異常。所以,小朋友低燒也都有機會是嚴重病症的病徵。

一般而言,一些普遍的炎症或感染,如傷風病毒、鼻竇炎、腸胃炎、泌尿道感染等都有機會誘發小朋友低燒。另外,一些藥物或疫苗也同樣有機會伴隨低燒的副作用。但一些突發疾病,如急性肝炎等,或嚴重如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等都有機會是小朋友低燒原因。因此,父母絕對不可輕視小朋友低燒,尤其是低燒發生在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身上。若果小朋友低燒不退,情況持續超過兩日,父母就更應立即求醫,了解小朋友身體情況,及早對症下藥,以免病情惡化。

須知小朋友身體始終不及大人強壯,大人低燒大多時靠休息和水分補充就能紓緩,但小朋友低燒,尤其嬰幼兒卻不是。多數人擔憂小朋友低燒原因是發生了「燒唔起」的情況。雖然無人想發燒,但發燒起碼反映身體的防禦系統正常,正在抵抗體內的異常入侵,所以小朋友低燒燒唔起絕對不代表情況可以忽視。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