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小朋友有過度活躍症? 一文看清ADHD症狀,成因,評估
小朋友有過度活躍症? 一文看清ADHD症狀,成因,評估

小朋友有過度活躍症? 一文看清ADHD症狀,成因,評估

0

有邊個小朋友唔係活潑好動的呢?好動愛玩都是普遍小朋友的天性,但為什麼偏偏有的小朋友就是有過度活躍症呢?究竟要有什麼的症狀才算是有過度活躍症呢?過度活躍症成因又是什麼?ADHD症狀又怎樣影響小朋友生活和發展呢?

過度活躍症(ADHD)是什麼?

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 簡稱ADHD,是專注力不足的一種。一般過度活躍症患者的大腦運作與其他一般人有別,這種差別會導致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出現集中力低和抑制衝動的能力低的情況。而有研究報告顯示,每100個小朋友就會有3到7患有過度活躍症ADHD,而男女比例則為4比1至9比1。而相較男女,女孩的過度活躍症患者普遍會較男孩遲被發現。

img

過度活躍症ADHD症狀/特徵

ADHD症狀最主要包括專注力失調、行為衝動和合成三種。

一、  專注力失調症 Predominantly Inattentive Presentation

其中一個過度活躍症特徵是專注力不足。有ADHD症狀的小朋友會較一般小朋友較難維持專注力。他們會很容易受四周環境影響而分心,難以投入活動,從而影響學業和社交。同時間,因為專注力的問題是典型的ADHD症狀,這會嚴重影響小朋友的課堂表現。對於這個過度活躍症特徵的具體表現,包括不留心聆聽、心不在焉、缺乏條理、丟三落四、難以遵從指示等。這些表現,都會令過度活躍症小朋友非常容易被標籤為「問題學生」,影響他們的學業成績表現外,還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社交和自我形象。

二、  過度活躍及衝動性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Impulsive Presentation

坐唔定亦是另一個典型的過度活躍症特徵。另一個ADHD症狀是較一般人高的活動量。所以,一般有活度活躍症的小朋友都會較難保持坐姿,進行文靜的活動。相反,另一個典型的過度活躍症特徵是欠缺耐性和行為衝動。他們會經常在課堂期間離開座位、四處走動。同時,他們的話語也會比較多,喜歡插嘴,和搶話。而要他們乖乖排隊,或者安靜輪後,這會是一大挑戰。

三、  合成類別 Combined Presentation

有過度活躍症特徵會為小朋友在學習、社交和生活上帶來負面的影響。而這些負面的影響和困難,又會有機會導致過度活躍症小朋友有情緒和自我形象低落等問題,影響他們的生活適應。

雖然我們了解過度活躍症特徵,以及知道過度活躍症成因在於腦部的發展,但是,對於實質的過度活躍症成因,是什麼造成腦部的發展差別,現時仍有待查證。但目前對於過度活躍症成因,較多證據顯示這是於遺傳有關。另外,腦部創傷和有關腦部發育的影響都有機會增加患上ADHD症狀的情況。

過度活躍症
ADHD症狀最主要包括專注力失調、行為衝動和合成三種。

過度活躍症ADHD評估   

如果家長對於小朋友有過度活躍症有懷疑,可以帶小朋友進行專業的過度活躍症評估。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有為下朋友進行發展和行為評估。同時,他們亦有舉辦講座和培訓小組,支援家長。另外,醫院管理局亦有針對過度活躍症評估的小朋友提供藥物和心理治療。

當然,私人的兒科醫生和精神科醫生亦有提供過度活躍症評估和治療。所以,如果有懷疑,或者發現孩子有過度活躍症特徵活ADHD症狀,家長就可以儘早帶小朋友接受專業的過度活躍症評估,及早治療和尋求相關的支援。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