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懷疑小朋友有語言障礙?
懷疑小朋友有語言障礙?

懷疑小朋友有語言障礙?

0

在教育和照顧小朋友時,家長有時候會不希望小朋友太吵,可以乖乖聽教聽話,但是如果小朋友太安靜,家長又會擔心起來,擔心小朋友會唔會有語言障礙。小朋友語言障礙唔似平時普通傷風感冒一樣容易判斷,究竟什麼是語言障礙呢?小朋友有語言障礙又要點做呢?

語言障礙特徵/症狀

語言障礙症狀不明顯,要了解小朋友有沒有語言障礙,家長首先要知道小朋友語言發展的順序。

首先,初生BB一出生就會發出哭聲和愉悅聲音。到2-4月個月大的BB則會開始發出一些簡單但無意義的聲音。到5個月左右BB就會開始用聲音與外界溝通,當到8個月左右,BB就會學習大人講話的語調。而到1歲左右,小朋友就會開始表現出對語言的理解能力,講出人生第一個字等又意義的字詞。直至到1歲半左右,小朋友就可以用有限的單詞與外界溝通。而之後,小朋友就會繼續模仿大人說話,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而學習過程中,孩子出現口吃或者說話不流利都是正常的情況,家長毋須過分擔心。

知道小朋友語言發展的階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小朋友的年齡判斷語言障礙特徵看看小朋友是否有語言障礙。而主要的語言障礙症狀表現在語言理解和表達兩方面。

小朋友1歲語言障礙特徵

–      未能模仿大人發出字詞聲音

–      未能對自己名字或暱稱作出反應

–      未能理解簡單句式的指令,例如「唔好」、「比我」等

小朋友2歲語言障礙特徵

–      仍未能說出任何字詞,包括講出熟悉人名和物件,例如「媽媽」、「飯飯」、「波波」等

–      未能理解簡單「好唔好」的問句,和常用物件的名稱

小朋友3歲語言障礙特徵

–      仍不會用短句交流,例如「水好熱」、「媽媽食」等

–      仍不會講出簡單的動作詞語,例如「拍手」、「食飯」等

–      仍未能理解短句指令和問句,例如「將菜菜放入口」和「波波係邊度」

小朋友4歲語言障礙特徵

–      說話仍然含糊不清、難以理解,經常出現說話混淆顛倒,以及說話語調單一的情況

–      未能理解2-3步的簡單指令

–      未能處理比較的概念,例如「大小」、「長短」、「前後」等

小朋友5歲語言障礙特徵

–      未能講出完整句子和使用連接詞,例如「因為」

–      未能講出簡單故事或描述簡單情境

–      未能理解基本的概念,例如「遠近」、「最大」等

語言障礙成因/原因

語言學習中重要的一環包括聽力,小朋友會先用聽的,再模仿,從而學習發音和表達。所以其中一個語言障礙成因可能就是出現在聽力上。除了聽力,專注力都有機會影響小朋友語言學習能力和成效。

另外怕羞,或者自信心不足,都有機會是小朋友語言障礙原因。所以,家長應該要多鼓勵,給予小朋友信心,讓他們放膽開口說話。

除了聽力和心理因素,孩子的發育和發展也有機會影響。神經或大腦曾經受損都有機會是語言障礙成因。早產或出生體重過輕等導致腦部發育不全,都有機會影響小朋友語言能力發展,成為小朋友語言障礙成因。另外語言障礙原因都有機會源於口腔動作發展,口腔肌肉的發展都會對小朋友的發音有影響。

此外,環境的因素都有機會時語言障礙成因。所以家長要提供足夠的環境刺激給孩子學習語言和表達,促進他們的語言發展。

最後,基因和遺傳,以及其他的病症,例如自閉症等,都有機會是小朋友有語言障礙的原因。

語言障礙
家長要提供足夠的環境刺激給孩子學習語言和表達,促進他們的語言發展。

語言障礙教學策略 —— 預防勝於治療

首先,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小朋友患語言障礙,家長可以多與小朋友交流,提供足夠的環境刺激。而這種交流在孩子出生前就可以開始了。胎教,其實並不是毫無道理。在懷孕期間,父母多與小孩進行日常對話同樣可以預防小朋友患語言障礙。當然,除了胎教,在孩子出生後更應該重點著重與孩子的交流溝通。

家長可以常與小孩朗讀故事,並用可愛的BB話和語調與他們對話,而在他們2歲後,就可以用正常的完整句子與他們交流溝通。這樣會有助小孩學習語言的表達和交流。另外,要謹記學習是一個互動的過程。語言障礙教學策略也不例外,小朋友需要得到家長的反饋改善和促進自己的語言和表達能力,所以家長宜多與他們互動。亦可以與小朋友多玩模仿聲音的遊戲,例如學動物叫、救護車聲等。

而與小朋友交流時,家長都要遷就小朋友,配合小朋友的語言內容程度。否則,這有可能會對小朋友的理解產生困難,影響他們的的語言學習能力。具體點做,首先,家長可以減慢說話的速度,多用可愛的BB話,包括疊字、短句、高低起伏明顯的聲調等。

同時間,家長也應該多鼓勵小孩發聲講話,加強它們的語言和發音能力。有時候,即時在小朋友開口前,或完成句子前,父母已經知道他們想表達的,父母亦宜給多少少耐性,讓孩子自己完成句子,給予他們足夠表達的機會。

當然,如果懷疑孩子有語言障礙,宜立即預約相關的尊業語言障礙評估,並且根據小朋友的情況和程度,制定及尋找適切的語言障礙教學策略和言語治療方案。儘早改善情況,避免語言障礙情況影響日後孩子的社交、發展和生活,包括自信心等。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