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育兒攻略
  3. 如何提升小朋友的自信?-「自我效能」的重要性
如何提升小朋友的自信?-「自我效能」的重要性

如何提升小朋友的自信?-「自我效能」的重要性

0

無論是幼稚園升學面試的表現,還是平時上堂時與老師的互動,小朋友的「自我表現力」都佔據了很大的因素。想要擁有這個能力,最重要的關鍵是必須要先有「自信」。對於自信心較低的小朋友,家長日常生活中應如何做才能逐步提升小朋友的自信呢?斯坦福的學者提出一個概念:「自我效能」,以下一起了解什麼是自我效能及如何用「自我效能」提升小朋友的自信心:

什麼是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是指人們認為自己能夠達成目標的信息。對小朋友黎講,當他們想象所做的事情可以帶來足夠回報,或他們對自己成功的預期較高,小朋友就會更加願意堅持並且認為自己更加容易達成目標。

img

自我效能與自尊/自信是不同概念:一個小朋友的自尊和自信與他們對自己的整體評價有關,但小朋友可能對不同領域有不同程度的「自我效能」感。想象一個數學較差的小朋友:即使小朋友的其他方面表現良好,長期在數學方面維持低表現會令小朋友對數學的「自我效能」不足,即使家長想小朋友在在數學上加強練習,小朋友也更容易認為自己不會成功,從而影響學習表現甚至產生對數學建立害怕的心理。

如果小朋友深信自己無法成功,他們就會輕易放棄,而且不會設立很高的目標。換句話說,他們剝奪了自己學習的機會。因此家長在在平日的學習中應注意小朋友的自我效能,避免因此而影響小朋友的整體自信心。那麼,如何幫助小朋友建立良好的自我效能感?

幫助小朋友建立全方位的「我能做到」的信念

有些小朋友由於在學習方面受挫,只會在特定領域(例如打球等課外活動)時認為自己可以做到,而寫作業時則認為自己不能做到。要建立全方位的「我能做到」的信念,重點是令小朋友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以應付目前的學習進度,而不是令小朋友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或落後太多;當小朋友犯錯,或學習中受到挫折時,謹記不要打擊小朋友的自信,亦不要令小朋友過分重視挫折帶來的負面感受,而是教小朋友將挫折視為學習的機會,進而令小朋友有勇氣挑戰難度更高的任務或學習。

小朋友自信
當小朋友犯錯,或學習中受到挫折時,謹記不要打擊小朋友的自信,而是教小朋友將挫折視為學習的機會。

培養小朋友「堅毅」的特質

堅毅強調的是持續不懈、熱情地向目標前進。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學習習慣,強調「一開始做某件事就會把他做完」,而不是「經常放棄並對新的食物產生興趣」;當小朋友遇到挫折時,要教識小朋友「為了克服困難需要經歷許多挫折」是生活的常態,而不是遇到挫折就直接放棄。

讓小朋友明白偶爾失敗並不代表能力不足

我們的社會經常聚焦於不同人的成功之處而沒有著重刻畫他們成功之路背後的艱辛,這種假象令小朋友因此也容易覺得「成功人士沒有經歷挫折」或「成功不需要太多努力」甚至是「聰明既小朋友不需要太多努力」而對自己的自我效能產生懷疑。因此,家長平時可以多與小朋友分享成功人士,例如科學家愛因斯坦、牛頓在一次成功地實驗背後曾經歷過的種種困難,令小朋友明白並不是聰明的人就不會經歷挫折,而經歷挫折或失敗亦不代表自己的能力有問題。

獲得成功是提升自我效能的重要因素,因此,家長在小朋友獲得成功時,無論是大或小,都應合理地鼓勵小朋友繼續努力,並鼓勵他們接受挑戰,建立他們的勇氣與自信心。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