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幼稚園升學
  3. 【珠心算班有用嗎?】詳解其原理和極速學習方法
【珠心算班有用嗎?】詳解其原理和極速學習方法

【珠心算班有用嗎?】詳解其原理和極速學習方法

0

不少家長為了幫小朋友打好數理基礎,都會趁小將他們送到各種的數理班上課,例如心算班、奧數班等。但當家長考慮和選擇時,都可以先理解不同學習班的重點,和當中能夠鍛鍊到小朋友的範疇和能力。例如心算班,其實都有好多不同的方法,包括珠心算、口算、筆算、指算等。雖然都是心算和以提升計算能力和速度為主要目的,但途徑和利用的工具不同,相應能夠鍛鍊的能力和範疇都會有所不同。而要了解當中的分別,我們可以先從學習方法和工具上了解。

了解珠心算班

珠心算有用嗎? 珠心算好處是什麼?

通過珠心算,小朋友可以將數字形象化做可看見、可聽到、可觸碰的物件,再慢慢物件轉化形象儲存在腦中,之後在腦中快速完成計算。

img

珠心算班除了可以提升小朋友的運算能力和速度,在學習過程中更可以鍛鍊思維能力和協調發展能力。要掌握著珠心算技巧,需要眼到、耳到、手到、用心和用腦一同運作,所以不同部分都會重點鍛鍊到。而因應珠心算課程的不同階段,都分別會有不同的重點能力,例如眼耳手的協調能力、專注力和影像思維能力和腦部的影像建立能力等。

而且,珠心算對幼兒的智力,尤其是右腦,有顯著的開發作用是廣受認可。中國曾經在2009年推行實驗,證實珠心算有助提升幼兒的智商、記憶力、專注力、思維能力和表象能力。

珠心算
珠心算班除了可以提升小朋友的運算能力和速度,在學習過程中更可以鍛鍊思維能力和協調發展能力。

珠心算班的學習方式

珠心算,全寫是珠算式心算。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珠盤運算的心算方法。或許你會疑問既然要透過工具,又如何能稱得上是心算呢?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數學是一門充滿數字、符號和概念的抽象學科。所以,為了幫助小朋友入門,在初學階段,大部分數理學習班,包括珠心算班,都用運用不同的工具作輔助。

珠心算原理

而珠心算班能夠提升小朋友運算能力的原理,就是一個由依靠實體動作運算,到將動作影像化到腦中完成運算的過程。簡單而言就是在從有實質算盤在手,落手落腳打珠盤,到最後把珠盤放在腦中,把打珠盤的動作在腦中完成。

所以,即使一開始小朋友會顯得對外在工具有依賴性,也不用擔心,因為他們不會一直這樣的,這只是學習珠心算的第一步。珠心算原理,就是透過有意識撥珠運算的熟練性,激化影像在腦中建立和描繪,從而做到心算的效果。

幼兒珠心算課程幾歲學最好?

一般都認為上珠心算班是年齡約細越好,因為可以配合腦細胞的發展。而4-12歲更是智力發展的黃金期,所以就很適合上幼兒珠心算班。而且幼兒對於數學概念理解不多,會較容易在掌握珠心算技巧,並在腦中產生算盤圖像。

不過在現今社會,上珠心算課程不再僅僅是為了提升計算速度,更多是著重幼兒珠心算課程對於幼兒的潛能開發,和各種能力的全面鍛鍊提升,包括專注力、空間想像力、記憶力、反應力和協調能力等。從幼兒珠心算班開始學習數理,可以配合兒童腦部和智力發展關鍵時間進行珠心算訓練,提升大腦靈敏度,做到事半功倍。

珠心算可幫小朋友打好數學的基礎

珠心算可以為小朋友訓練圖運算能力,而運算能力正正是數學的基礎。小朋友學珠心算後可以解決計數不小心和計數不夠快的問題。詳情家長可以看以下片段一齊聽聽幼兒數學界猛人Data Sir 的說法。

珠心算班推介

Data Sir 珠心算網上課程


專為繁忙的4-9歲孩子們設計,提供全面學習體驗!

課程包括了50堂精心設計的珠心算課,結合了珠心算基本知識和心算考試12級(最初級)至六級的內容。除了基礎教學,每一堂課都附帶一段閃算練習和四段聽算練習等多種練習方式。這些練習有助於培養孩子們的專注力,提升他們在視覺、聽覺、手部和心智方面的能力,讓學習變得更有趣的同時,也能提高學習效果。

現在購買課程的學生將獲得所有課程所需的教材支持,包括算盤、題目練習冊和WhatsApp 問書服務。另外,還會附送12堂奧數思維課程(價值$2400)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他們提供更全面的數學思維訓練。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