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幼稚園升學
  3. 【掌握速算技巧】成為數學好的人
【掌握速算技巧】成為數學好的人

【掌握速算技巧】成為數學好的人

0

雖然對於很多人而言,數學是一門艱深晦澀的學科,甚至有很多人會質疑學習數學的需要。但是,大家都不可否認運算對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如果小朋友能夠掌握速算的技巧,不僅對成績有助,在生活上也一樣。而且,更可以從速算中獲取優越和成就感,建立對於數學的信心,擁有一雙發掘數學樂趣的雙眼。

速算原理 — 運算捷徑

速算能夠成功,是因為它利用了數字鍵的特殊關係,縮短了四則運算過程。簡單地理解,速算就是特別的捷徑,令小朋友能夠快速得知運算結果。掌握後,考試不用怕時間不夠,買東西時也不用慢慢拿筆算。

速算好處 — 不止為了應試

速算固然對於提升孩子的數學成績有幫助,但是其實速算好處不止這些。首先,速算可以幫助孩子明白算理。即使是幼兒,透過速算練習也可以深刻理解和實踐數理、數義,如基數和序數、運算機理和邏輯運算的方式。這樣的幼兒速算班有助激發他們的腦部潛能,同時讓孩子掌握不同的思維方式,和信息處理方法,啟發他們的逆向思維能力。所以,學習速算遠遠不止是為了應付考試,更是為了讓增強孩子的思維能力和腦部反應能力。

速算
幼兒速算班有助激發他們的腦部潛能,同時讓孩子掌握不同的思維方式,和信息處理方法,啟發他們的逆向思維能力。

速算技巧 — 成為數學好的那群

速算的獨特之處,在於這是一種不用藉助計算工具的快速計算方法。要掌握速算技巧,說難不難,但也有人覺得難,差別在於他們對數字的理解和掌握。例如10-20的兩位數相乘速算技巧,答案就是被乘數加上乘數的和,以及將兩者尾數相乘的組合。又或者很多人都知道的,關於9的倍數的速算技巧,就是9至0和0至9的組合。

對於對數字不敏感,或者被稱為「腦不會轉彎」的人而言,速算的技巧只是一個數學深淵,是一堆要死記爛背的規律口訣,和永遠做不完的速算練習和速算題目。但這都是因為他們在掌握速算技巧前,對於數學有先入為主的印象。這種印象,令他們見到數學就害怕,更不用說讓他們用心掌握各種的速算技巧,做速算練習和從速算題目中找規律。甚至,強迫只會讓他們越發害怕和厭惡。這也說明了為何數學好的人會越來越,而起步較遜色或較慢的會越來越氣餒。

所以讓孩子早一步接觸速算,在數學中獲取成功感,慢慢體會數學的樂趣,是重要的。畢竟,甚至孩童而言,透過速算技巧快速完成運算本來就是一種快感和樂趣。

tags: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