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幼稚園升學
  3. 小朋友畫畫天馬行空 需要認真上堂學畫畫嗎?
小朋友畫畫天馬行空 需要認真上堂學畫畫嗎?

小朋友畫畫天馬行空 需要認真上堂學畫畫嗎?

0

小朋友長大到一定年齡總會慢慢有自己的興趣。但當孩子開始執筆時,難免總會四處塗畫起來,還記得小時候的自己嗎,記得小時家裡的那面牆嗎?小朋友對世界總是充滿好奇和想像,而學畫畫正正就是一個讓他們發揮想像,利用畫筆建構自己的世界和畫面。

小朋友學畫畫好處

從小讓小朋友學畫畫,難道真的是為了培養他們稱為畫家嗎?當然不是,而且我相信也沒有太多家長會希望自己小朋友稱為畫家吧。大概在固有印象中,畫家都是生活或是潦倒、或是充滿強烈藝術性格的。而且,大家總覺得明畫家的偉大藝術作品總是要有生命加持才會價值培增。在這些定型印象下,沒有太多家長會特意培育小朋友稱為當代名畫家。但是卻一直不乏將小朋友送去學畫畫的家長,這是為何呢?

其實小朋友學畫畫好處很多,在小朋友成長發育過程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首先,大家都有聽過達芬奇畫雞蛋的故事吧。小朋友學畫畫可以加強觀察力和專注力。讓小朋友學會觀察身邊的事物,並將畫面描繪畫像,當中還會鍛鍊到小朋友的專注度和耐性。

另一個小朋友學畫畫的好處當然就是發揮小宇宙,善用想像力描繪自己對世界的理解和想像。學畫畫過程中,小朋友可以學習到如何表達頭腦的想像和畫面,將它們紀錄和化成圖像。而且,學畫畫時可以讓小朋友有機會發揮想像,開發他們的創造思維。

更何況,很多時候小朋友畫畫本身就是本能,雖然也許你會覺得它們只是在搗亂塗鴉,胡亂塗畫,但其實這也是創造的一種。但無論如何,無可否認的是小朋友學畫畫都是一項能讓他們左右腦兼用的活動,有助他們的全面認知發育。

兒童興趣班
小朋友學畫畫是一項能讓他們左右腦兼用的活動,有助他們的全面認知發育。

網上學畫畫可行嗎?

網上學畫畫當然可以。這還是要回歸初衷,想想到底你是為什麼想小朋友學畫畫呢?真的想要他們接受專業指導,將來成為當代名畫家嗎?我想大概不是的。想小朋友學畫畫只是想讓他們享受過程,並在過程中促進他們的整體認知發育吧。所以,其實小朋友畫畫的技巧精湛與否,其實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過程,重要的是讓小朋友學畫畫時可以發掘發揮自己想 像,發現身邊的趣事,發掘紀錄和表達想法的方法。而如果過分拔苗助長,反而有機會是在抑制小朋友的發展,桎梏他們的想像。而我們這裡講的小朋友學畫畫,絕對不是指送他們到學畫畫大師班,由2歲開始畫人體掃描。但反而是那種簡單的啟蒙班,大概是教簡單的線條,提供題目讓小朋友自由發揮的學畫畫興趣班。

所以網上學畫畫可以嗎?當然。如果父母可以提供一個畫畫的環境和題材給小朋友發揮,其實不用畫網上學畫畫,自己畫也是可以的。而網上學畫畫比自己網的好處是,可以有更多小技巧教小朋友畫一些簡單的形狀和圖案,慢慢堆砌,支撐他們用紙筆畫下自己的想像。

同時,網上學畫畫的課堂也同樣可以讓小朋友發揮和觀察的主題,讓小朋友完成自己的作品,所以問題不大。小朋友學畫畫的核心在於觀察敏銳度和想像力的發揮,所以如果網上學畫畫同樣能夠做到,那就是一個好的學畫畫途徑。

而且,作品完成後,小朋友同樣可以與父母或朋友分享表達自己的作品想法。在學畫畫運用圖像表達想像同時,也能夠訓練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讓拉近親子關係和友誼。所以,網上學畫畫其實也不失是一個好活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