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BNO子女升學
  3. 英國Nursery即是英國幼稚園?英國幼兒教育幾歲可以讀?
英國Nursery即是英國幼稚園?英國幼兒教育幾歲可以讀?

英國Nursery即是英國幼稚園?英國幼兒教育幾歲可以讀?

0

雖然香港和英國教育制度很相似,但應該不少對英國教育環境感興趣的家長,對於英國幼稚園,或者英國托兒所,即是英國Nursery都會有興趣和疑問。

英國小朋友的教育由小學開始,但只有滿4歲小朋友才可以入讀foundation 或者reception class。所以,不少家長都會不將足4歲的小朋友送到英國nursery接受英國幼兒教育。加上英國政府有為3-4歲小朋友提供570小時的免費英國幼兒教育資助。所以,不少家長都會尋求英國托兒所服務,讓小朋友儘早接受英國幼兒教育。

img

英國幼兒教育

四歲前的小朋友在入讀英國小學前,都可以接受英國幼兒教育。而這種英國幼兒教育的服務提供機構都會是英國幼兒學校,即是英國Nursery Schools,或者英國學前班,即是Pre-schools。這種英國Nursery Schools 或者 Pre-schools,就會相等於香港為人所知的N班。

英國Nursery 種類

英國日間托兒所,即是英國day nursery,可以接收由出生到5歲的小朋友,為他們提供托兒照顧服務。英國nursery的服務時間通常在早上8點開始到黃昏6點提供日間托兒服務。

除了英國托兒所,私立幼兒園,即是Private Nursery Schools,亦是家長的另一個選擇。私立幼兒園多數由附屬的正規小學,會提供臨時或全日的英國托兒服務給2-5歲的小朋友。但是,雖然英國Nursery Schools是附屬於小學,但鑑於派位機制的限制,入讀這種Nursery Schools並步等於可以直升小學。而在選擇前,家長記得要了解目標私立幼兒園是提供全年的英國nursery服務,還是只是在學年期間提供服務。

附屬英國小學下的Maintained Nursery Schools,都會在上課日提供幼兒托兒服務。大家可以了解。另外,也會有公立Pre-school學前班可以選擇。這種Pre-school會讓3-4歲小朋友入讀,提供大概每日3小時以遊戲為主的課程。而相對提供英國托兒服務的Nursery Schools,英國Nursery Schools 會傾向有較多不同方面的學習。

家長記得要了解目標私立幼兒園是提供全年的英國nursery服務,還是只是在學年期間提供服務。

英國托兒所監管

英國托兒所有幾種,包括私人、社會機構、商業機構營運。為了保障Nursery的合法性,和確保它們受規管,所有英國托兒所都會需要在Ofsted註冊,並接受Ofsted的定期檢查。在挑選英國托兒所時,家長可以先到ofsted網站看英國nursery的報告。

https://reports.ofsted.gov.uk/

英國Nursery 收費

3-4歲的英國小朋友都可以享受英國政府提供的570小時的免費教育資助。而大部分教長都會善用這筆資助送小朋友到英國托兒所,接受英國幼兒教育。所以,很多時候,英國nursery同我們所認知的幼稚園很相似,甚至有人會直接稱英國托兒所為英國幼稚園。

為了善用570小時免費英國幼兒教育資助,一般選擇將小朋友接受托兒服務,或英國幼兒教育的家長,都會在平日送小朋友都英國托兒所3小時。而如果雙親都要上班,家長可以申請將資助延長至1140小時。這樣,小朋友一星期就可以在英國nursery接受免費30小時的英國幼兒教育,亦即是平日每日6小時。

但如果是3歲前的小朋友想尋求英國Nursery的英國幼兒教育,政府的免費資助並不包括,家長需要全額自付。而英國托兒所的英國Nursery收費是按小朋友歲數劃分的。由於年幼的小朋友需要的照顧比較多,所以收費也會較高。另外,不同地區的英國托兒所的英國Nursery收費也會有所不同,倫敦就更是黃金地段。最後,在報名前家長還需要注意英國托兒所對於Nursery服務的額外收費,雖然政府有資助,但是有機會托兒所還有個別各種收費項目,需要家長自費,例如茶點、尿片等。為了避免有失預算,家長宜在做決定前,查詢目標英國托兒所,或英國幼兒教育服務提供機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