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興趣班資訊
  3. 【GAPSK與KPCC有什麼不同】兒童普通話課程推介
【GAPSK與KPCC有什麼不同】兒童普通話課程推介

【GAPSK與KPCC有什麼不同】兒童普通話課程推介

0

GAPSK普通話水平考試介紹

GAPSK是一個專為幼稚園和小學學生設計的普通話水平測試。該測試旨在評估學生的聽、說、讀能力和溝通能力,透過活動和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展現他們的能力。GAPSK幼稚園普通話水平考試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個等級,每個等級都有兩個子等級,以金星數目作為表達成績的方式,除了具鼓勵作用,更讓幼童易於接受。而GAPSK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則採用官方編制的教材,幫助學生熟悉考試內容和流程,在練習中加強信心,提升應試能力。這些考試將幫助學生建立自信,提高普通話水平,並為將來的學習和工作打好基礎。

Gapsk初級考試範圍2024

初級的範圍分為聆聽及說話2個部份。聆聽的部份要求考生聆聽指令再作出相應動作,其中包括20個動作指令,例如舉起2隻手指,難度不高。

第二部份的說話部份則包括一些圍繞日常生活的問題,例如最愛吃的水果或對幫助你的人說甚麼等。此外,說話部份更包括看圖回答問題,考生需要相應圖案回答考官的問題。後生可以選擇以簡答或以完整句子回答問題。

Gapsk中級考試範圍2024

中級的範圍中級跟初級的聆聽部分內容相若,例子包括聆聽並選擇正確答案和聆聽指令作出相應動作,詳情可以參考 喝采模擬試題(中級適用)。

第二部份的說話部份比初級的問題更深入,考生或需更多的闡釋,例子包括是講解香港人的習俗和香港是中國甚麼地方。詳情可參考GAPSK 幼稚園 (中級) 普通話水平考試綱要。另外亦有看圖回答問題,例子可以參考 喝采模擬試題(中級適用)。

第三部份涉及朗讀的部份,內容包括句子朗講和自我介紹的部份。例子包括「春暖花開公園真美麗」。而自我介紹的部份要求考生使用五句句子簡單介紹自己,詳情可以參考GAPSK 幼稚園 (中級) 普通話水平考試綱要。

Gapsk高級考試範圍2024

高級的範圍分為聆聽,說話和朗讀3個部份。聆聽的部份包括聆聽選擇正確答案和聆聽指令2部份,聆聽指令的題目要求考生將範圍內之物件配合數量作出相應的動作。詳細例子可以參考開心模擬試題(高級適用)(修訂版)。

第二部份的說話部份比中級的問題更深入,例子包括是聖誕花在甚麼時候開花和誰維持社會治安等,要求考生作出更詳細的闡釋。詳情可參考GAPSK 幼稚園 (高級) 普通話水平考試綱要。另外亦有看圖回答問題,例子可以參考開心模擬試題(高級適用)。

朗讀的部份跟中級試的大同小異,內容除了句子朗講和自我介紹的部份,更包括朗讀兒歌、故事、散文及古詩的部份。題目包括「粗心的小畫家」,「水牛讓路」,詳情可以參考GAPSK 幼稚園 (高級) 普通話水平考試綱要。

KPCC兒童普通話水平測試介紹

「KPCC兒童普通話水平測試」是全港首個幼兒普通話語言能力的認證標準。該測試的目的是評估學生在聽、說和讀等方面的能力,幫助他們瞭解自己的普通話水平,為日後的應用打好基礎。

這項測試對象為幼稚園K1至小學P3年級的學生。它涵蓋了聆聽、會話和朗誦等不同方面的測試,全面評估學生的普通話表達能力。測試以會話形式進行,減少對於文字的依賴,務求考生能夠流暢表達並保持自然的語調。

通過參加「KPCC兒童普通話水平測試」,學生可以瞭解自己在普通話方面的能力水平,並透過評估結果找到提升的方向,同時也鼓勵他們在普通話能力方面不斷成長。

「KPCC兒童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特點在於它是香港首個幼兒普通話語言能力的認證標準。這個標準的設立為學生們提供了一個參照,可以評估他們的普通話水平,並為進一步學習和提升提供了指引。測試以會話形式進行,強調學生能夠流利地表達自己,並保持自然的語調。

KPCC初級考試範圍2024

初級的範圍包括問答題(60%)以及詩歌(40%)兩部份。其中問答題會涉及自我介紹,例如個人資料我的家人和生活習慣。伊斯高的部份將要求考生朗誦詩歌,例如春曉和靜夜思。

KPCC中級考試範圍2024

中級的範圍和初級的內容相若,皆包括問答題(60%)以及詩歌(40%)兩部份。其中問答題的部份會要求考生回答更詳細的問題,例如放假的日子,你都在做什麼等等。而詩歌的部份範圍包括憫農和春天來了。

KPCC高級考試範圍2024

高級的範圍都包括問答題(60%)以及詩歌(40%)兩部份。隨着考生對校園生活的認知越多,問答題將包括校園生活的問題例如平時參加什麼課外活動和上學會玩什麼遊戲等等。而詩歌的部份將要求考生背誦的詩歌更為複雜如遊子吟和繞口令等,將會從考生的自信表現和語感方面等評分。

GAPSK vs KPCC: 那一個較好? 家長應該如何選擇?

「KPCC」適合K1至P3年紀段的學生。這個考試主要測試學生在普通話聆聽、會話和朗誦等方面的能力。考試目的是要求考生能夠自然流暢地表達自己。對於年紀較小的幼稚園生而言,這個考試形式更偏向背誦和對話,通過簡單的對話和朗誦來評估他們的普通話能力。

「GAPSK考聽說讀寫」則適合幼稚園和中小學生。這個考試形式包括聽、說、讀、寫等多方面的能力。它主要測試考生在使用普通話方面的能力。相較於「KPCC」,「GAPSK」的考核範圍更廣、更深入。除了對話和聆聽,還包括認字閱讀和寫作等方面。對於年紀較大的小學生而言,他們已具備一定的學習能力和認知能力,因此「KPCC」較易上手。

Close